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水深火熱事工分享, 活動回顧

2014.01.02 | 撰文:譚嘉茵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現任「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的事工主任曾偉延同工,服侍基層人士至今已有十年多,從東涌、天水圍到深水埗,他都有著深刻的體會。現時全港大概有三十萬個基層家庭,其中多有單親及新移民的家庭。深水埗是全港最有需要的社區之一,偉延在落區服侍中,有一個深刻的「看見」:猶如昔日尼希米看見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毀,同胞遭遇患難受凌辱一樣。許多居民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獨居長者、孤兒寡婦、小朋友,他們連基本生活的權利都沒有!而惡者不斷用貧窮、絕望、隔絕和罪行來牢籠人的心靈,一班屬神的敬拜者豈能袖手旁觀?!「水深火熱」關懷服侍行動就在這異象的激動下發展出來了!

眾教會連結,築起城牆

「水深火熱」現時已穩定服侍著數十戶基層家庭和一群無家者,並與二十多間教會合作,在每月一次的落區探訪行動中,都有過百名弟兄姊妹參與。偉延看見眾教會要連結起來,聯合敬拜和禱告,把愛和關懷分享出去。他盼望可以藉著未來的服侍,幫助基層家庭認識救恩,並恢復上帝給他們的尊嚴和豐盛的計劃,帶給他們改變的可能性。教會既是基督在地上的代表,就必要伸出憐憫之手,去築起屬靈的圍牆去保護、扶持他們。

眾教會與機構結連成平台,延伸合一見證

一直與「水深火熱」有緊密聯繫的「篤志傳道會伯利恆堂」,在參與落區服侍之後,繼續跟進著十多個基層家庭,為避免讓他們有被隔離和被忽視的感覺,在去年,教會更為他們開設了一個團契,幫助他們融入教會,這為教會帶來了新的信仰體會,但同時也帶來了很多衝擊和挑戰!

 

現時本港大部份教會確實擁有不少資源,無論在教導、禱告或可見的資源上,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落實服侍有需要的社群當中,以及回應現時社會貧困家庭的需要。偉延在服侍中,看見不少中小型教會都有心踏出安舒區,只不過在人手、時間分配的優先次序上,仍面對很多掙扎,因為要長期委身在這類型的服侍中,確實有其難度。因此,這事工就成為了一個連結眾教會的平台,協調及盡量減省教會要踏出去服侍社區的行政負擔,加強服侍行動的動力,讓參加的弟兄姊妹在這個平台中,既有服侍亦有分享、並有反思及接受培訓的機會。弟兄姊妹經歷過後,能夠帶著使命、異象,將這種服侍的精神延伸到教會、職場及自己的家庭中!

經歷恩典,延伸恩典

這事工的獨特之處,在於我們不是一個派發物資的機構,而是盼望成為眾教會的祝福,彼此連結成為平台,透過具體的關懷、服侍行動,激勵弟兄姊妹活出聖經所教導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6:8下)

我們期望每一位服侍者既經歷過敬拜的恩典,亦樂意將這份恩典延伸開去;我們相信神的恩典就彰顯於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當中,進入貧窮、被欺壓及邊緣化的人群,幫助他們活出人的尊貴與價值。因此,每一次「水深火熱」的探訪行動,都是具體的分享行動,與有需要的人傾談、建立關係,分享神所賜的恩典和屬靈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