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他們.作個好鄰舍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水深火熱事工分享, 活動回顧

2011.09.09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深水埗位處於九龍半島的西北部,屬本港最早期發展的地區之一,也是本港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截至2011年中區內人口約有37萬人。 而區內是主要以住宅為主,居民大多居住在舊式的唐樓,更有不少家庭是住在板間房(劏房)內。此外,區內家庭收入的中位數,更是全港最高家庭收入社區的一半。 自2006年起,好鄰舍事工開始在深水埗區進行社區探訪,與教會合作協助區內居民面對生活上的各樣需要。

(民政事務總署網頁-深水步區《2006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政府統計處出版。)

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與多間教會合辦的「水深火熱關懷服侍行動」,於9月9日晚上向深水埗區街坊派發禮物包,關心他們身心靈的需要及祝福禱告。 是次探訪隊有60多人,來自好鄰舍義工及5間友好堂會(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路德會長沙灣頌恩堂、篤志傳道會伯利恆堂、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及九龍堂)。

探訪行動於晚上七時半開始,先於五旬節聖潔會九龍堂集合敬拜,然後由好鄰舍事工負責人曾偉延同工以<<路加福音10:1-9>>分享探訪服侍的四大步驟:(一)以禱告和祝福與他們開始建立關係;(二)要與他們成為朋友一起分享,享受對方為你預備的款待;(三)以禱告滿足他們心靈和實質的需要,讓他們在祈禱中經歷神的幫助;(四)傳講天國的福音,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

其後探訪隊分成多個小組出發,共探訪了區內28個家庭。主要了解他們的需要及代表教會送上禮物包,並奉主的名為他們作祝福禱告。禮物包內除月餅、燈籠及生果外,更附有福音小冊子,讓街坊們在享受節日歡樂之餘,也能認識耶穌基督的愛。

受訪家庭多是生活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中,有些家庭輪候多年仍未獲分派公屋,而現正居住的天台屋卻面臨收樓公司迫遷,截斷電源及梯間多次無故失火,終日生活在惶恐之中;有的是獨居長者生活在狹小的板間房內,門口卻被堆積如山的雜物所阻礙,每次出入須要翻越多重障礙。

探訪結束後各隊伍分享時皆表示,受訪家庭普遍收入不高,為了收入他們需早出晚歸辛勤工作,回到家中雖然十分疲倦但仍要處理家務。 「有的是整個家庭仍未信主,但當探訪隊為他們的需要祈禱時,亦願意合上雙眼並十指緊扣地一同誠心禱告。」 隊員嘉希分享她第一次探訪的經歷。其餘隊員表示面對受訪家庭的不同需要,有些是未能即時回應的(例如輪候公屋或尋找可用的二手電器等),但他們見證藉著禱告能帶給他們希望,心靈上亦得到安慰和喜樂。

曾偉延同工於總結時指出,與一般社區服務的不同,好鄰舍「水深火熱」探訪行動的宗旨,是仿效耶穌作榜樣,以Pray(祈禱)、Care(關懷)和Share(分享)為核心服侍社區上有需要的群體。 曾同工特別分享每位義工就是一間「流動教會」,許多街坊因工作而未能上教會,義工們每次探訪關心他們的身心靈需要,也是在實踐耶穌基督對世人的愛。

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是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轄下事工之一,使命是帶著耶穌基督關愛的精神,激勵及裝備每一個敬拜者,將從神而來敬拜的恩典帶進香港及世界各地社區中有需要的人。

如欲進一步了解關懷事工或報名參加每月一次的「水深火熱關懷服侍行動」,歡迎瀏覽同心圓網站(www.onecircle.org.hk),或致電39553955 與曾偉延同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