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付出 以行動實踐主愛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水深火熱事工分享, 活動回顧

2012.02.17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

根據研究調查數據,2011年上半年香港的貧窮人口達120萬,其中貧窮住戶數目上升到歷年來最高的46萬戶(註1)。有組織的研究指出,現時基層市民住屋開支平均港幣$2300-$4500,平均佔入息比例三至四成。未來因本港經濟環境轉變,租金普遍有百份之二十至四十的幅度(註2)

在深水埗通州街近西九龍走廊橋下有一特別的景象,馬路的一邊是月租萬多元的私人屋苑,另一邊廂卻有一班因工資不足以應付昂貴的租金,被迫成為無家可歸的「無家者」。面對橋內橋外這種巨大的反差,到底基督徒可以作甚麼來回應呢?

回應社會需要 作在主身上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太二十五:35)

日前,政府有關部門以避免影響市容為理由,執行清場行動驅趕橋下多位無家者,並充公他們所有家當包括衣服和棉被。隨著天氣轉冷,他們因欠缺禦寒衣服、棉被和床鋪,過去幾天只能摩擦雙手來取暖,部份人更是連續多餐未曾進食。2月17日晚上,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下稱同心圓)轄下的敬拜關懷事工(One Circle Care)聯同多間教會(註3),在每月舉行的「水深火熱社區服侍行動」期間,除探訪區內基層家庭外,特別動員十多位弟兄姊妹,携同五十份飯盒、紙包飲品、衣服和暖包,探訪一班區內的無家者,幫助他們渡過寒冷的晚上。

除了分派飯盒和暖包外,弟兄姊妹亦與部份無家者傾談,關心他們的需要並為他們作祝福禱告。每位無家者的背後,都有他們不同的故事和原因而露宿街頭,才哥(化名)原本從事建築行業,並有二十年的理髮經驗。才哥原居住於大角咀的板間房,後因失業負擔不起昂貴的租金而成為無家者,由於他希望能自食其力故不願領取綜援,過去4個月他一直白天四出尋找工作,晚上便在橋下露宿休息。我們探訪當天,他表示已經兩天沒有進食一餐正常的飯餐了。

盡己所能 服侍別人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太二十五:36)

我們得知才哥的情況後,立即轉介他到區內的社福組織,領取一星期的飯票解決三餐溫飽的需要。其後,由該組織協助他尋找合適的工作及房屋,期望能盡快回到「有瓦遮頭」的地方離開露宿多個月的街頭。被充公所以物資後,由於欠缺足夠禦寒衣物保暖,探訪當晚他收到派發的衣物後,才哥毫不猶豫便立即穿上,全不理會衣服的款色或是否合身。

多位初次參與探訪的弟兄姊妹均表示,雖然在電視中偶爾看到有關香港貧富懸殊的新聞,但親身感受後不禁反思,為何在香港這富庶的社會也會出現這情況?尊嚴的價值是甚麼?有無家者在領取飯盒後,主動向弟兄姊妹說多謝更令他們感到驚訝,原來在他們看來一件很小的舉動,在無家者的眼中卻是十分寶貴。

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負責人曾偉延同工分享是次關懷送暖行動目的時表示,希望能動員教會力量回應社會上的不同需要,並引發信徒對社會上不同弱勢群體的關注,思考如果為主在社區內作鹽作光。「水深火熱社區服侍行動」每月聯合不同的教會及團契,招聚信徒和義工,定期探訪深水埗區內的基層家庭,以禱告、關懷和分享為信念,延伸敬拜的恩典,見證分享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

如欲進一步了解關懷事工,歡迎瀏覽同心圓網站www.onecircle.org.hk,或致電2753 8700 與曾偉延同工聯絡,亦可<<按此連結>>報名參加每月一次的「水深火熱社區探訪服侍」。

註1:2011首半年貧窮數據,香港社會服務聯合會,2011年
註2:2011年基層房屋租金研究報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11年
註3:是次行動參與教會包括(排名不分先後):五旬節聖潔會九龍堂、九龍塘宣道會、篤志傳道會伯利恆堂及香港路德會頌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