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宣直擊─體驗貧窮‧服侍貧窮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水深火熱事工分享, 活動回顧

2014.01.01 | 撰文:吳煥星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去年暑期,「同心圓」與六間教會及團體合作,進行了「水深火熱」本地短宣體驗行動。參加者由年青人、大專生,到成年人、婦女……讓他們走出教會的四道牆,體驗貧窮,服侍貧窮人。

真人圖書館‧放下有色眼鏡

這次短宣首次舉辦「真人圖書館」,邀請了經歷生命改變的基層人士到場作見證、分享他們的實況生活,讓弟兄姊妹真正了解、認識貧窮人士,打破了一般社會人士對貧窮人作出的誤解與標籤,例如:新移民就好比「蝗蟲」。短宣隊透過落區的實地觀察、角色扮演、拾荒體驗:到油、尖、旺等社區,執拾紙皮、汽水罐等去變賣作膳食費;街頭的露宿、在天光墟擺地攤,真實感受貧窮生活。體驗過後,短宣隊從不認識、不接納貧窮人,變得尊重及欣賞他們,因為過貧窮的生活,原來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忍耐,基層人士活得遠比想像中艱難!

一杯涼水‧反被祝福

短宣隊亦到訪基層家庭,為有需要的鄰舍搬運電視、床褥;為他們拖地、抹窗、清潔家居;也與他們彼此分享生活點滴。探訪無家者時,邊吃飯、邊聊天;喝咖啡、談趣事;也一同唱歌。而在行動中,當有弟兄姊妹為受訪的家庭和無家者,送上一杯涼水時,竟有婆婆反倒為他們預備糖水,也有無家者反過來為他們祝福禱告。從體驗到服侍,短宣隊明白到,祝福也可以從貧窮人而來!

微小獻上‧卻帶來生命的震撼

此外,短宣隊亦探訪了一位越南籍的無家者──阿榮,我們與他一起分享音樂,並得知他在越南大學畢業,八歲時已經集結他。及後,我們邀請他在「橋底是我家音樂會」中,一起彈奏表演,為了這次演出,阿榮用心的苦練時,同工發現阿榮並不明白詩歌的內容時,便向他闡明,當他明白了耶穌基督為他所作的,竟感動得流下男兒淚來,他續告訴同工:「我在越南時聽過耶穌,我是跟耶穌的!」神的工作實在奇妙!

結語

不論是一連串的暑宣行動或是每月的探訪行動,每次微小的擺上,就一點一滴的累積在被服侍者的生命之中,生命的改變就漸漸發生。深願更多教會能夠有此「看見」,繼續以行動,將敬拜的恩典伸延到社區有需要的人群中。

後記

去年,「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共與28間教會及機構合作,總動員了1,248人次的弟兄姊妹,進行了96次基層家庭探訪服侍;而無家者及拾荒者服侍方面,亦動員了832人次,進行了156次服侍。此外,同工亦帶領90人次的弟兄姊妹,6次前往福音封閉的創啟山區,服侍152位留守兒童。

96bc82946fa4c21ce2e033bda26421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