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水深之處 實踐基督的愛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水深火熱事工分享, 活動回顧

2012.08.29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教會派奶粉」這句說話,對年輕一代的信徒可能較陌生,但對較年長的信徒來說一定很深刻。戰後的香港社會,普羅大眾的生活較為貧困,教會以愛心的行動回應基層社會的需要──派發奶粉、興辦學校等。今年暑假,「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One Circle Care)」於6月12至19日,與宣道會友愛堂,五旬節聖潔會九龍堂及福音機構「C.O.M.E.」合作,舉辦了一個名為「點燃社區」的貧窮體驗計劃,招募了十多位就讀大專的弟兄姊妹;讓他們效法耶穌基督的關愛精神,延伸敬拜的恩典,透過不同活動和服侍,進入全港最貧窮的社區──深水埗,親身體驗區內基層居民及貧窮人士的日常生活。

體驗計劃的第一晚,他們來到石硤尾社區會堂,參加一個名叫「開Party」的活動領取免費飯盒。距離派發時間還有兩小時,會堂內早已有幾十人靜靜地坐著,當中有兒童、長者及中年人;有作白領打扮的,也有赤膊上身的。當天晚上天氣非常悶熱,到派飯時,因有近百人排隊的關係,飯盒也供不應求,參加者最後只能領取一隻香蕉作晚餐。同工鼓勵他們嘗試感受基層市民「挨餓」的感覺,「為何有這麼多人前來領取飯盒?為何香港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參加者志鋒在分享會回顧當日的感受。

放下身段‧感同身受

除了體會基層市民「搵兩餐」的苦況外,他們更親身嘗試露宿街頭及拾荒的滋味;躺在旺角人來人往的天橋,代入露宿者的角色,觀察途人的反應,並留意自己的心情及情緒變化。有參加者分享在活動進行期間,有家長帶同小朋友走過身邊時,取笑他這麼年輕便露宿街頭,他聽到後隨即拿出智能手機把玩,告訴對方自己不是真正的露宿者。「原來我們對露宿者的態度很冷漠!」大學一年班的LK指,我們常以歧視的眼光在他們身邊走過,但從不施予援手。

連串的體驗和服侍讓一眾年青人明白到,正確的服侍態度不是以「助人者」自居,高高在上,而是要效法耶穌,放下自己進到人群中,真正了解對方的需要並尊重其感受。有一次,他們預備了幾十盒飯與露宿者分享,誰知部份露宿者因牙痛或需要水軟化食物才能吞嚥,因此拿到飯盒也吃不下。一位年青人分享道:「這次經驗讓我學習要效法耶穌,思想對方的需要及幫助人的形式。」

走出四面牆‧延伸敬拜的恩典

八天的體驗改變了一班年青人的生命,他們的轉變更激勵了教會的同工。也許很多人會問,「同心圓」不是推動敬拜和音樂事工的嗎?為何會主辦這次關懷體驗計劃?總幹事霍志鵬先生表示,有很多未認識神的人在羊圈之外,他們未曾經歷敬拜神的甘甜,因此當我們領受恩典後,就要把這份恩典傳遞開去,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而統籌「同心圓.關懷事工」的負責人曾偉延同工於訪問時指,盼望透過這次計劃,幫助弟兄姊妹建立正確的事奉態度和價值觀,學習主動關心和服侍社區內有需要的人。

在今天教會如便利店般「梗有一間係左近」的社會,期盼各區教會能一同走出「四道牆」的有形建築物,進到人群中,效法耶穌無條件、無距離及無保留的服侍,成為一所無形的「流動教會」,延伸敬拜的恩典,為神在貧窮人中築起敬拜的祭壇。

敬拜關懷事工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晚上,於深水埗區進行「水深火熱」關懷服侍行動,我們聯合不同的教會及團契,招聚信徒和義工,每月定期探訪社區內的基層家庭,拾荒長者及無家者的探訪行動。 以禱告(pray)、關懷(care)和分享(share)為信念,延伸敬拜的恩典,見證分享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