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永有的耶和華 與苦困者同行的上帝

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活動回顧

2013.10.06 | 撰文:譚嘉茵 | 攝影:同心圓義工攝影團隊

 

基督徒信仰的是一個自我啟示的上帝。若不是上帝親自向人啟示祂自己,就沒有人能夠認識祂;而上帝向人啟示祂的名,為要叫人認識祂的屬性和作為,並與祂建立親密且永恆的關係。在10月6日舉行的「延續『祢是神』2013禱告敬拜激勵會」,「同心圓」敬拜演藝事工牧養主任譚嘉茵傳道(嘉茵),透過<<出埃及記>>第三章分享上帝如何與身處苦困中的人同行。

在<<出埃及記>>三14 中上帝向摩西宣告祂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是全本聖經中首次向人啟示的名字。「自有永有」在希伯來原文之中,直譯為「我就是我所是的」、或者為「我將是我將是的」,是一種雙關語的用法。上帝向摩西這樣宣稱自己,就是說,祂的本性是獨立且無限的,並不是人用理性或者任何框架可以定義的。嘉茵指出《出埃及記》三章13至17節,可以從兩個層面演繹上帝「自有永有」這個名字:

上帝是無限的

摩西擁有一個傳奇的人生,他生在一個所有長子出生就要被殺的年代,性命卻能保得住,甚至他能夠進入法老宮廷接受最好的教育。可惜,他為了同胞而逃亡到曠野,足有四十年之久。對他來說,還可以被上帝使用嗎? 挫敗感、無力感…讓他都認定自己是不可能參與上帝的拯救計劃。然而,上帝卻在這時臨到他,向祂顯現,並邀請他參與在上帝國的藍圖和計劃之中。嘉茵鼓勵與會者反思,在我們生命之中有沒有想到,上帝有無限的可能性? 在祂裡面,以一種摩西從未有想過的方式呼召他,並使用他,成為了上帝和以色列民族中間的「代求者」。

上帝是有情的

由《出埃及記》第二章開始,經文已不斷強調上帝看見以色列民的苦情,聽見他們的哀聲,眷顧他們的需要,並且計劃有拯救的行動。人在苦境之中,必然會變得灰心、絕望,甚至心硬;上帝一再重申,祂是與以色列民立約的上帝,會記念這約,世世代代也要記念祂的名。有人曾說過一句話 :「信仰並不是用來解釋苦難,而是來承載苦難。」環看這世界,每日都看見很多人在受苦,上帝是沈默的嗎? 祂對人所受的苦真的是無動於衷?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願意介入人間的苦難,因為祂也是一位受苦的上帝;耶穌為人類的苦來到世界,也死於極度的痛苦。然而,苦難不是終極的答案,主的受死復活是帶給人真正的盼望和生命!

在苦難中自處  與受苦者同行

透過昔日摩西與以色列民的經歷,我們今日該如何回應這位「自有永有」的上帝? 嘉茵特別提到假如我們身處苦境之中,要嘗試向上帝開放,便會發現祂以一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向我們顯現,在苦難之中都能夠遇見上帝,因為祂就在那裡。此外,若我們與困苦者同行,我們切忌說一些表面的安慰說話;因為人在苦境之中,需要的未必是一個分析或者答案,而是有人聆聽、分擔和同行。

剛強壯膽 成為祝福

最後,嘉茵指出上帝的名字十分寶貴,「上帝向世人啟示祂的名字,因為祂看重並希望與我們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同心圓」總幹事霍志鵬先生(Thomas)回應時,帶領九十位與會者祈求上帝賜下信心的眼光,去突破現時所面對的苦境,因為敬拜就是一個信心的宣告,相信主會親自承載我們,也讓我們倒空自己承載他人的生命。「雖然人生充滿挑戰苦難,但願我們靠著上帝勝過生命的難關,成為見證祝福別人的生命。」